中國時報 2008.04.14 
馮惠宜/台中報導

    有16年歷史的阿Q茶舍府後店最近因國有財產局要求拆屋還地,面臨結束營業,餐廳建物百年日式平房也將夷為平地,不但店家不平,就連消費者都盼市政府出面協調將建築列入歷史建物,好好保存下來。

       位於台中市政府後方的阿Q茶舍,原本是日式一樓平房,16年前改建為阿Q茶舍,古色古香的建築,成為許多台中市民的回憶,獲悉老厝將拆,兩周內即有上千位民眾聲援,期盼相關單位可以保留古宅。

懷舊▲阿Q茶舍保留了日式木造平房的特色,因特 殊的

歷史風貌曾為台中市有名的懷舊餐廳。(馮惠宜攝) 

      據悉這棟舊建物光復後即被政府列為公務宿舍,現已屆74歲的蕭寶成,自任職復興電台台長後全家即在此居住,16年前因舉家搬移,加上當時府後街掀起一陣泡沫紅茶熱潮,蕭寶成的兒子蕭寶麟為免空屋變廢墟,於是將臨府後街的圍牆拆除,把木造平房改為懷舊餐廳

      當時因為重新申請加裝水電管線,蕭寶麟回憶,那時電力公司人員還告訴他,舊管線上載有日本大正年代的字樣,間接證實屋舍已有超過百年歷史。

      將老厝改為懷舊餐廳,阿Q茶舍以木造日式平房、古色古香的建築,成為許多美食雜誌、市府出版品列名的特色餐廳,經常每天都有兩百到三百個人次到此消費,直到中區商圈逐漸末落,許多商家不是轉移陣地發展,就是結束營業,唯有阿Q茶舍仍屹立府後街,甚至與春水堂府後店齊名,是照亮府後街指標商店。

      但好景不長,八十三年開始國產局將阿Q茶舍臨府後街部分建物列為占用國有地違法使用,店家展開多年訴訟,去年底法院三審定讞裁定店家必須拆屋還地,日前國產局還會同法院行政執行處會勘,限五月五日前自行拆除。

      國產局中區辦事處副處長鄭俊杰表示,阿Q茶舍產權分屬市府、省府所有,臨府後街部分是省府所有,精省時轉交未登記有地上物,因而認定這部分是後來增建,並占用國有地使用,且經法院裁定必須強制執行,他強調目前沒有任何租售的計畫,但拆除勢在必行。

      盼循紫滕蘆模式 列歷史建物

      蕭寶麟堅稱,自幼即居住在此,全部建物都是當時所有,改建茶舍時,主建物完全保留下來,只是將面府後街部分圍牆拆了,變成木造圍籬,絕非後來增建。他希望相關單位可以協助將該厝列為歷史建物,或可依循台北紫滕蘆持續營業。

      蕭寶麟強調,多年來自己正常繳納營業稅房屋稅,即使國產局認定是佔用,他也願意承租或承購,不但希望老建築可以被保留,也希望阿Q近20位的員工不致因此失業,並繼續成為繁榮中區的一特色商店。

 

                                                                                                                     阿Q茶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