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色戒"不算國片的話

我大概有將近十年沒有進戲院看過國片

最近應朋友的邀約

再次踏進戲院

看著不怎麼熟悉的國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在進戲院前我已經跟自己做好心理建設

至少鈕承澤拍的"我在墾丁天氣晴"評價還不錯

這部片應該也不會差到那去

再爛也不會比周董的"功夫灌籃"還糟吧

或許是事前的心理建設過強

讓我一開始有進入"我在墾丁天氣晴"的錯覺

尤其是張鈞甯的角色

根本就是一模一樣

但實際上兩者風格迥異  如果硬要將兩部作品比較出相關性

除了男女主角外 應該算是這兩部片都有算是跟現實生活相關的 "趨勢劇"(註)

在公視網頁我在墾丁天氣晴 節目緣起 作者阮愛惠提到:日本的電視劇,如果主題涉及社會正在流行、關心的議題的,一般會被命名為「潮流劇」或「趨勢劇」;但引進台灣時,由於男女主角往往是台灣觀眾心目中的偶像如木村拓哉之類,於是在台灣就被稱為「偶像劇」。「偶像劇」在台灣己被污名化,一聽到這個名詞,馬上聯想到「稚齡化」的演技和「夢幻般」的劇情。事實上,偶像明星會演戲的大有人在,「偶像劇」也可以是精緻嚴謹的好戲,要敘說的是社會應該重視的一個議題!鈕承澤繼《求婚事務所》之後,一直在構思的,就是試圖提出社會問題的「趨勢劇」。

雖然影片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將會是一部"偽紀錄片"

但劇中演員通通使用自己的本名或藝名

虛虛實實的劇情  讓人很快就能溶入劇中

而且再加上對現今社會與政治幽默嘲諷(笑點之所在)

尤其滿多情節是有關演藝圈的黑暗面 且跟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相符

根本不會覺得這是一場戲  而是你已是戲中的一部份

所以當電影結束時  會讓人狐疑  "演完了嗎?"

個人覺得這是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

不過散場後  "到底豆導在這部片要傳達什麼給觀眾?"  這是我和太太討論的重點

每個人感受不一  我覺得應該是放在片頭與片尾  一些街頭訪問所提到的部份

"你快樂嗎?" "你覺得快樂是什麼?"

豆導藉由自己演出  再加上社會大眾對演藝圈靡爛生活的刻板印象 

成功的將一些較(我認為)不健康的追求快樂法諸如酒氣財色 還有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 傳達給觀眾

想讓觀眾自我評斷這是否是個正確的生活價值觀  也給自己省思

而且片名已經跟你明確點出豆導演完後的心聲

會如此靡爛實在是"情非得已" 這只是他的"生存之道"


如果你問我這部片好看嗎 

我會跟你說這是一部風格相當特殊的一部片

尤其髒話連篇  聽一聽還滿有快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