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2085-1887146

 

對於白文正的第一印象 

是不經意在看到某八卦雜誌影射其靠某女超業起家的傳聞

內情約如這禮拜報載一般  沒啥特別感覺只覺又是八卦一樁

而有趣的是  這人乍看之下跟遠東紡織的徐旭東有點神似

後來會對寶來集團或白文正有較深刻印象

應該是在接觸其基金產品後(從ETF、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到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等基金產品)

深深覺得這家投信產品在同業間走在前端  新意十足

也因如此 我的論文就以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為題 進行研究

今日商業週刊(1077期)有三篇攸關於白總裁的報導

其中有一篇提到其"尊學竟招來買學位"的報導

對照整個新聞事件  讓人有種鼻酸的感覺

 

 

(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恰巧同時收到一封 商週報導中提及的陳安斌教授寫的"我所仰慕的巨人白文正博士"文章

在此與大家分享  讓大家從另一方面來看看這"當紅已故新聞人物"

但看完別忘新聞就是這樣 熱度一過似乎又煙消雲散  或許這就是人生....

 

我所仰慕的巨人白文正博士

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陳安斌敬撰 2008/07/07

以下內容為紀念白文正榮譽博士,也為他所獲交大榮譽博士是否是對價關係的所遭受到的委屈作說明,並請全國社會賢達公評。(註:由於時間緊迫,以下文章以敘述方式完成。故每一事件均以我個人所知而寫之事實,至於確切時間日期則尚須寶來人員幫忙提供)

1. 白文正總裁與交大的緣起

我,陳安斌,當年在交大資管所專授電腦智慧化課程的老師。就是這麼的幸運,於1993年我與白總相識了。

記得當時他對我說”時代變了,陳教授,我在參訪野村証券時看到他們用很多電腦及銀幕顯示進行金融操作,他們很輕鬆的就創造了巨額的利潤。怎麼樣?我們合作吧!我負責財金投資經驗的傳授,你負責資訊系統的研究與開發。”

這些話語與當時的場景猶歷歷在目。當時的在場者除白總外尚有施教興、李明哲、徐裕仁、周文棟、及黃監察人。而這些人事後也都成了我在寶來的好友也是好老師。記得那時白總為了使我方便教學研究、也為了使我能更快了解金融實務操盤經驗,他甚至要求當時的自營部負責人施教興與操盤手李明哲經理須於收盤後即至交大一禮拜兩次,進行經驗的傳授。而此也是我因而得以了解什麼是自營操盤。當時第一批獲得指導的學生,即是當時己從資管所畢業但尚在部隊服役中的黃建華、李曜旭,以及即將從資管所畢業的陳凌鶴、吳振坤及許坤弘。半年後,台灣第一套以視窗環境所開發的智慧型金融投資決策之報價系統誕生了,它也就是後來寶來自營部沿用多年的”操盤家系統”。

緊接其後,我再對白總提出我所指導學生吳振坤其論文研究的類神經網路於投資決策的趨勢分析有顯著效果。記得當時白總聽完我簡報後說”陳教授,寶來現在可動用資金其實也不是很寬裕,你提出要買具四顆CPU的主機型電腦以供暴力式的神經網路學習,其實是一筆不小的金錢(記得當時含環境週邊,寶來採購價須花費近兩佰萬)但我願支持你,希望研究有成。”我所敬愛的白總他事後笑著說了一句話”陳教授!坦白講,你所提的研究主題,我完全聽不懂。但你我都是那麼浪漫,有夢最美,我聽得懂的,那也不稀奇,聽不懂的好像比較可貴,希望你不要使寶來失望。”一句不要使寶來失望的話語,也改變了我的一輩子之學術生涯。

2. 白文正總裁為新金融商品的教父

A:推動台灣新金融商品的誕生

約是1996年吧!有一天白總向我說”陳教授,我在一場國際研討會上認識一位教授張介博士(註:當時他是喬治亞理工的講座教授),他專於財務工程,他是很多國家衍生性商品市場推動的委員,你要認識一下。”此後我及交大資管所很多畢業生或在校生開始了人生的另一頁學習,財務工程資訊化的導入。張教授負責財工理論的引進,而我則搖身一變,又是張教授的學生,也是財工資訊化的主持人。此後,白總是那麼的無怨且無悔的對我與張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盡全力的栽培。他了解台灣金融市場一場自由化的革命即將展開。他耽心財工知識引進速度的不夠快,他要求施教興要帶交大學生李曜旭及黃建華等數人分別遠赴美國馬理蘭大學及喬治亞理工遊學,由張教授親自教導。此外,白總為了使學生更了解理論與實務須要融合,該年更在香港金融區租辨公室直接架起由美國學來的財工選擇權交易避險系統,進行實務風險控管的操作。此時白總所送往實習的學生人數就將近二十來人。若此,經過多月實習,白總他在驗收學習成果時,又了解到華爾街的財工操盤是更複雜、參數調整更是須要經驗操盤人指導。他,我尊敬的白總,為了成功的掌握金融實務避險操作,他最後更不惜以近20萬美元代價邀請嫺熟華爾街操盤經驗的專家花一個月時間將整個研究團隊「關」在楊昇球場進行密集式的經驗操盤傳授。

由於白總對財工資訊化的無私付出,終於產生了全國第一個具金融實務避險操作經驗的團隊。而這個團隊也沒有使白總失望。記得在台灣第一次推出認購權証前一年,白總為了証明寶來有能力不須假借外資即可自力完成認購權證之風險定價,他身先士卒率整個團隊,從證交所、証管會、以至最後到財政部都一一走上第一線作說明及實機操作演練。猶記得當年最後在財政部作最後說明時,當時部長為邱正雄,當最後白總向所有列席中央級金融官員解說完畢,並要求團隊作即時操作展示,以證所言不虛。白總驕傲的說現以宏碁電腦的權證設計、發行、交易、及避險為例,那時團隊馬上用兩台已上網的筆記型電腦分別代表前台下單交易及中台風控操作。猶記得當時宏碁股價由48元跳至48.5元時,風控電腦自動的成功報出所須加碼避險張數等數據。白總獲得了全場官員的掌聲,台灣的第一次認購權證商品的發行,終也獲得政府同意發行。

B:台灣金融工程科技技術或知識的引進

此後,隨著國內各種新金融商品的推出,白總為了寶來的新金融發展的研發更是不遺餘力的鼓勵。若此,交大學生大量的被送到世界各重要財金國家進行金融工程的研究與學習。此期間犖犖大者,比如送學生去加拿大學習FINANCIAL CAD財工債券軟體之實務操作(三批)、去芝加哥CBOT學習無本金下單操作、去法國商業銀行之研究中心學習保本保利操作(三批)、去澳州學習財富管理實務等。此外,白總又思考到金融市場除了各種商品前中後台操盤知識的掌握,新金融商品的研發、設計、行銷也是必須學習的項目。因此,自1995迄今年2008更多次派遣多批研究員(當然包含交大學生)至世界各大型資產管理公司進行研究學習,其中比如去參訪摩根、美林、貝爾斯登、First Boston、Prudential等多家。

最令我感動的一次是去法國Sinopia學習保本保利基金之操作與管理技術(Double Guaranteed Fund)遊學那次,白總也親自參加學習課程。近一週的時間他與我們一起在巴黎學習與參訪。那一週,在他細心的關照下全體學員真的倍感溫馨。上課時,他也坐在旁邊一同學習,也很努力的聽課。下課時,他即帶領大家去遊賽納河、香榭大道、去迪斯耐樂園等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課程結束時,他看到學員真的在努力學習就對魏韻姍、黄建華等四位學員說你們可以再到馬賽等地旅遊幾天再回國,而陳老師你則陪我搭飛機回台灣並在機上為我解釋其詳細原理。他說主要是因為這次有很多數學公式他實在不完全了解,而保本保利這概念他認為應可以造福國內的很多股民,尤其是我們的散戶經常都暴露很大的風險投資部位,經常受傷。故如我們能引進這些最新的保護方法則我們股民可以保利,那公司就可以創造更多財富。若此,雖然後來因台灣法律的一些限制,使原始之保本保利方法學未能完全套用,但無論如何去法國Sinopia學習終為寶來投信推出全國第一支平衡式基金。

C:整合國內外學者之財工理論知識與實務

2000年以後則因寶來在新金融商品的推動與努力,開始獲得國內很多財工領域專家的支持與指導。其中有些專家博士教授在白總之誠意邀請下,也漸為寶來新金融商品王國的建立有顯著貢獻。依我多年來在寶來向很多專家學習的歷程,印象所及,白總分別於不同時段所禮聘為寶來指導財金專業領域知識的有如下學者:

1. 台灣大學李存修教授的異型選擇權理論與實務等

2. 台灣大學李賢源教授的債券交易原理等

3. 台灣大學邱顯比教授的基金管理與實務等

4. 清華大學梁國源院長的總體經濟研究

5. 政治大學陳松男教授的各種套利交易原理與操盤實務

6. 中山大學鄭義教授的資產組合管理與系統設計

7. 中研院林金龍教授的財工理論探討等

8. 交通大學李正福教授的選擇權原理及操作

9. 淡江大學林蒼祥教授的財工實務操作等

10. 銘傳大學李進生教授的風險控制及操盤等

11. 美國SanJohns 大學廖國隆教授的美國新金融商品引進研究

當然地,後來寶來與清華大學張國平教授、刁錦寰教授共同發展的教學合作及寶來與其他很多學校的更多更多專家都形成了各式各樣的產學合作計畫。

寶來白文正總裁為新金融商品的教父尊稱也因而獲得肯定與傳頌開來。

3.白文正總裁在財金領域的學術成就

A:金融實驗教學的開創

於1995年底,白總有感於自營部的新進操盤員對股市交易風險敏感度的不足,新進人員之養成期若即授權大部位資金操作,則操盤失敗的代價太高,又認為新進營業員對投資操作風控應有了解的必要而提出虛擬交易系統的概念與開發。而藉由網際網路為基礎的虛擬交易平台也因而於1996年在寶來內部誕生了。

由於以類似物理課程須要物理實驗,化學課程須要化學實驗的理念下,個人認為既然可以用此平台訓練交易員,那此系統平台也應該可以思考成財金課程也須要財金實驗。因而此平台後來被開始嘗試使用於給台大財金系及交大資管所學生,作為金融投資操作模擬,結果大獲成功。

故,後來約在2001年終徵得白總的同意,將此累積開發多年花費數仟萬元的金融交易平台,於2002年1月19日捐給交大。該完整的交易平台以及相關軟硬體設施使交大成立了全國第一間擁有完整教學環境的金融投資決策教學研究中心。該中心擁有各種金融商品的報價、虛擬交易平台、也同時提供風險管理實驗室、衍生性商品實驗室、以及機構理財實驗室相關軟硬體。在此期間由於很多科技大學,也因交大的成功推動金融實驗教學而競相學習並蔚為風潮。迄今全國北從台大南至屏科大,幾乎凡有財金或與財金相關之系所均擁有或使用此種實驗教學。白總之前瞻之觀念與作法,實己引領、造福國內無數財金相關學子的理論與實務的學習。

B:配合交大管院成功推動與伯克萊大學的學術交流

約2003年,在當時管理學院院長黎漢林希望能與加州伯克萊大學建立學術交流關係,他即思考到交大的成功推動金融實驗教學經驗或可作為與伯克萊大學交流的特色,故他即邀請白總陪同一起遠赴美國,為交大從事學術交流。由於白總以台灣成功的新商品開發及交易經驗於美國伯克萊大學財金系作現場的演講並說明台灣因寶來對交大背後的支持下,金融實驗教學的成功推動經驗,使得交大與伯克萊兩校成功的交流獲得加分。

(註:往訪回國後,黎院長即認為金融實驗室有其實際貢獻之處,應該推廣。他認為台北交大校區也須有金融實驗室,而白總在與院長溝通後也認同此一概念以造福台北校區之交大同學。因此,白總亦同意支持捐助。因而台北交大金融實驗室也於當年10月落成。)

C:提出財金與資訊兩大學術領域的跨領域整合也間接促成一全新的金融資訊學術領域的誕生

2002年及2003年連績兩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將行為財務學的研究推上金融舞台。而用資訊科技對財金行為的發現似乎更可以呼應及補助心理學於財金行為的知識發現。因此白總所對交大捐贈的金融實驗室近年來即產生了拾數篇國際期刊及相當數量的國際研討會文章。

交通大學也因為是國內資訊界的研發重鎮,而交大管理學院又承受了大量寶來產學合作的成果。交大在2003年間即正式成立了全國第一家資訊財金管理學系,而此也是在全世界學術領域的一大領先。今年2008年9月交大更因而進一步的推出將資訊管理研究所加上財金研究所再加上資財系三單位合而為一,成為一強大的且創新的資訊財金系。一全新的金融資訊學術領域於焉誕生。相信這些過程、這個成果、都會是白總與交大所攜手共同灌溉出來的。交大與寶來的結合與淵源是這麼的深遠,相信各界瞭解之後,對白總所獲得”台灣新金融商品教父”之尊稱當更加肅然起敬。

D:鼓勵金融實驗教學的普遍化及造福更多優秀學生白總捐贈多所國立大學多種設備、環境改善或教學輔助

1. 捐贈台灣大學財金系財金教學研究中心

2. 捐贈政治大學兩間寶來教學中心

3. 配合清華大學財金計量教學

4. 捐贈交通大學兩個金融實驗室

E:其他

1.  提供很多講座教授經費給很多學校傑出老師

2.  輔導大量學校進行財金相關實務經驗教學

4.白文正總裁對台灣金融領域的成就

白文正總裁對台灣金融領域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從金融資訊化的推動、各種新金融商品的開創以至帶領金融証券業的新商品走向國際化均有其巨大貢獻。此部份大家可從政府所頒發給他的各種榮耀獎項以及各種商業雜誌報導中知悉。此部份的成就實也不亞於其學術貢獻。筆者在此就不多詳述,但無論如何,白總他將永遠是我所仰慕的巨人。他是白文正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