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19:53

本文引用自"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自從北京奧運棒球賽程公佈以來,「1357」就變成中華隊的「必勝密碼」,其實「1357」指的是「場次」,也就是第一場對荷蘭、第三場對中國、第五場對韓國、第七場對加拿大,以打進前四強為首要目標的中華隊,希望能在七場預賽中,至少贏得四勝的成績,這「1357」場經中華隊評估後,再經過媒體反覆炒作後,已從「有機會贏」,變成「非贏不可」的四場戰役。然而究竟該不該先「預設目標」?還是單純的每場比賽全力求勝?或採取折衷方案,也就是用最恰當的陣容,特別是先發投手的針對性安排,然後在七場比賽中,想辦法贏取最大的勝場數?這個問題真的很難,不過老話一句:最後的結果好,什麼都好(洪總很抱歉,相反也一樣)!但我對「1357」這四個數字,倒是有不同角度的見解,在中華隊正式開打前,讓大家參考、參考。

1場(荷蘭):第一場與第一勝

中華隊向來在國際比賽的首戰,也就是第一戰,打得特別的辛苦,容我唱給您聽:「往事不用再提,首戰最怕壓力,縱然義大利不去,要贏荷蘭還是不易…」(當愛已成往事、李宗盛),是呀!以前中華隊在國際賽首戰老是遇到義大利,上回雅典奧運也是被「批薩」噎到(雖非首役),這次雖然義大利沒有參賽,但中華隊自上屆奧運之後是連輸荷蘭五場,況且當你擺明鎖定某隊,這某隊就必然會用最佳陣容來鎖定你!以這幾年遭遇到荷蘭的經驗,關鍵是打而不是投!

「1357」的另一面,不就是「246」這三場(對日本、古巴、美國),難道不贏也沒關係嗎?可是誰能保證第一戰,就一定能旗開得勝呢?為什麼不擴大範圍,以「前兩場」想辦法要取得第一勝為目標,如此一來,首戰的壓力或許能減輕,也不會在碰到「246」場時,失去應有的求勝鬥志,或不斷面臨背水一戰的局面。

3場(中國):從一定要贏到一定不能輸

哪一隊是中華隊一定要贏的?而且還要贏得漂亮、輕鬆才行?答案就是這次奧運的主辦國中國!讓我舉個比較極端的「二選一」問題:您希望中華隊在七場預賽中六勝一敗,但是敗給中國,還是一勝六敗,但狂勝中國隊?沒有什麼可能、不可能的問題,一切都是機率高低的問題,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就是在球場上,沒有哪一隊有100%的勝算與把握,特別是分數越低的比賽,越容易大爆冷門,所以足球比棒球容易爆冷,棒球又比籃球容易跌破專家眼鏡。

兩岸複雜的關係,加上中國隊在棒球實力上的提升,以及這次主辦國的諸多優勢,讓中華隊從「一定要贏」,漸漸變成「一定不能輸」,如果我們繼續對中國隊抱持著「不平常心」,吃虧的絕對是我們!除了會產生一種莫名的壓力之外,就算贏球,也會付出許多額外的代價。那該怎麼辦呢?方法就用「反爆冷」原理,也就是中華隊多打幾分就對了!不需要老是在先發投手上打轉!

第5場(韓國):1000美金就想阻止我耍詐?

2007年亞錦賽日韓之戰,韓國隊先發名單「變變變」,用「偷天換(氣)日」的小動作,差一點讓日本隊打「八搶三」,也讓星野監督氣到腦充血,所以這回國際棒總,將在北京奧運實施相關新措施,為的就是不讓韓國隊再「使詐」,但仔細看這項新規定的內容,說穿了,還是防君子不防小人!首先,它規定若開賽時,先發名單有兩人以上的臨時變動(不知包不包括兩人),將被處以1000美金的罰款,但是大家都知道,光是先發投手從右投換成左投,就足以讓對手的打線安排「完全破功」,更何況區區1000美金,真的是不痛又不癢的懲罰。

棒球規則原本是從「人性本善」的角度,來允許賽前的臨時更換球員,畢竟,人難免會有身體等各種突發狀況,但這對於向來在體壇上,為了成績就不擇手段的韓國隊,簡直就是「不詐白不詐」,而且按照慣例,他們會在大賽前與比賽期間,天天放話說別人可能會「耍詐」,不信大家就等著看!

預料韓國隊會在遭遇到他們贏球機率較低的強敵時,或是戰局對他們相當不利時,才會使出「必殺詐術」,但咱們是第五場才碰到韓國隊,屆時的戰況必然是關鍵又複雜的,所以,我們仍必須提防韓國隊「出招」,而且我們千萬不要「自命清高」,甚至於也要把1000美元的罰款準備好,必要時就跟韓國來個「以毒攻毒」、「以詐制詐」,跟小人不用談什麼「君子之爭」,贏他、踹他、K他,就是教育他的最好方式!

7場(加拿大):強森遇金鋒vs.這回誰撞誰

今年「八搶三」時,加拿大跑者使出類似美式足球的「霸王肩」,撞翻中華隊的捕手葉君璋,也讓該場比賽的火藥味十足,無獨有偶的,日前中華青棒隊在世青賽中,也遭遇到加拿大隊,這回變成中華隊的跑者,在衝回本壘時,使出黃飛鴻的「佛山無影腳」,兩隊為此劍拔弩張,差一點變成打群架。這次北京奧運的中加之戰,會變成「第三回合」的本壘攻防大對決嗎?這回誰撞誰?誰才是正義的一方?非常有想像的空間,不過,重點還是誰能勝出並且晉級四強吧!

至於同樣效力於La new熊隊的加拿大國手強森,會不會與「隊友」陳金鋒、林智勝等人正面對決呢?我個人認為強森的「態度」,或者說是「心態」吧?最值得我們來思考,也是長久以來中華隊最欠缺的,強森說:「我知道他們很強(意指陳金鋒等),但如果真的碰上了,就去享受對決的樂趣就好…」,他這番話,或許可以解讀為什麼歐美球員,往往能夠越戰越勇、越打越好的原因吧?因為他們總能單純的去享受比賽、挑戰巔峰,不用背負太多的壓力,也不需要高額的獎金激勵,就是用「想參與盛會」的心情,來會一會世界各國的好手,某種層面,那樣的心情與境界,是令人感到羨慕的。

89場:關鍵在「1234567」,關鍵就在每一球裡

「八搶三」前,台灣棒壇的目標是打進北京奧運,現在又提升到晉級前四強,不斷的挑戰新高,絕對是件好事,但回歸現實,當時雖名為「八搶三」,但實為「五搶三」(機率為60%);北京奧運想闖入前四強,如果只鎖定「1357」,等於是便宜了「246」的日、古、美三強,也無形中變成與其他四隊,進行難度超高的「五搶一」(機率20%),不如根據球評楊清瓏教練的建議,好好把握每一場贏球的機會,那麼就有可能把勝算回到最原始的「八搶四」,球是圓的,對手也不是外星人,若能拋開「1357」的自我設限,或許關鍵就在任何一場、任何一局、任何一球裡,這誰也說不定呢!

 

"比賽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