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

  • 澎湖縣龍門國小
  • 澎湖縣馬公國中青少棒隊
  • 屏東縣屏東高中青棒隊
  • 台北體院棒球隊(榮工)
  • 中華職棒中信二軍借將
  • 美國職棒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2008.9.16-) 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 (自由時報記者林正堃攝)

    作者:瘦菊子 | 發表時間:2008/09/17

          原來打算研究一下,今年美聯最教人驚喜的先發投手、印地安人隊的Cliff Lee,卻先看到了一則台灣Lee的新聞,中華隊新秀國手Chen-Chang Lee(李振昌)和印地安人簽了一紙小聯盟合約,新聞並沒有寫明合約細節,因而不知簽約金的數目是否超過20萬美金。諷刺的是,在中華職棒擬設旅外回鍋門檻,避免人才低價外流之際,北京奧運表現耀眼的李振昌就簽了!


          李振昌「出走」早在意料之中。打屏中青棒時期,球探就盯著觀察、記錄他的成長,世界大學、哈連盃與奧運棒球賽三度有效壓制古巴強打陣線,終於投出奔向小聯盟的行情。這也是台灣年輕投手提昇實力,踏上旅美之路的好模式:身體康健,具球速,進中華隊,投出好內容,「追夢」就來了。


          側投的李振昌最快球速約94mph,擁有sinker、slider與split-finger等變化球路,重要的是他沒有重大的傷史,三級棒球時期也沒被操壞過。另一關鍵,對新秀而言,他的比賽經驗豐富,大學級的投手,在中華培訓隊與中華隊經歷過多項國際賽,2007年夏天還在阿拉斯加聯盟(Alaskan Baseball League)出賽,投44.2局、7場先發、4勝0敗、2.62ERA、27K,如果養成順利,或許在印地安人農場花太長的時間。


          這讓我想到,高中沒念完、16歲就去洛磯農場的羅錦龍,花了6年青春才升上2A,只大他6天,多明尼加籍的Esmil Rogers只待了3年,現名列洛磯40-Man Roster;身心調整、語言、生活適應花太多時間,以及傷的折磨,使整個養成進程拖緩。但換個角度看,羅錦龍當年留台灣,是否就較為順利?那也未必!得看命運,沒被操壞是第一個先決條件。


          還記得楊世丞嗎?後來改名楊騏嘉,身材也很高壯。在高中時代,北體蔡仲南、華興余文彬、南英郭泓志、善化許竹見、高苑曹錦輝、中正楊世丞,都被認為國家隊的新希望。除了郭曹出國外,您看看哪一個現在是中華隊國手?楊騏嘉甚至只有短短五年職棒生涯。而郭曹台灣兩大左右巨投,出國後紛紛動手術,是因旅美有合約保障、有完整的治療與復健過程,假如他倆當年沒出去,極可能連楊騏嘉五年職棒生涯都沒有。
    中職的「旅外門檻」,成了一則笑話,請看「阿ㄈ」的幽默分析,我不再囉唆。可以理解台灣職棒老闆、總教練的心態,中職人才消耗很快,頂級新秀都往國外跑,即戰力補充難,比賽精彩度就下滑,自然影響票房,於是把人才外流當成「防堵」的要項,卻不去治理人才消耗快速的原因。比如,二軍不完備;運動傷害防治與復健做得粗心大意;球員過度使用,老的像陳金鋒,小的像陳家鴻;還有,涉賭案又削掉一層球員。職棒高層怎麼不先解決這些大弊端呢?


          業餘棒球的問題也很多,政府、學校、家長與教練的錯誤心態,都不利棒球人才質量的提昇,以金龍旗崛起的好投手為例,現在能用的剩幾人?為什麼當了兵,進大學、職棒沒進步?為什麼去了小聯盟不到一年,可以當中華隊國手?為什麼中職300萬台幣簽約金的新人,投不完一季,遭釋出還沒人要?誰給我一個答案!那麼各位,難道不會為李振昌的出走而叫好嗎?

    全文引自:2008.09.17 雅虎名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