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51385_1

2008MLB季後賽程表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MLB(Major League Baseball)大聯盟季後賽已經開打,沒有王建民的MLB似乎比較難引起媒體報導,但今天看到芝加哥小熊洛杉磯道奇以直落三橫掃成為首隻淘汰出局的球隊,讓"山羊魔咒"再度被提起。我覺得棒球除了你來我往的對決引人入勝外,像這一類的有趣話題,似乎也是看球的另外一種樂趣。花點時間把所有曾被提及的棒球魔咒介紹給大家當成看完比賽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

山羊魔咒

logo_chc_79x76

山羊魔咒芝加哥小熊隊無法獲得世界大賽冠軍的傳說。小熊隊主場--瑞格利球場--附近一家小酒館的希臘裔老闆比利塞尼斯,總會帶著山羊前來瑞格利球場,藉由山羊嘲弄對手為小熊加油。

1945年世界大賽第四戰,比利照往例花錢為自己和他的山羊墨菲(Murphy)買了兩張票,一同為小熊加油。比賽到了第7局,天空卻下起雨來,淋濕的山羊散發出陣陣異味,現場球迷抱怨連連,球場工作人員不得已只好把比利和他的山羊請出球場外,此舉令比利非常不悅。根據比利家人的說法,比利在賽後找當時小熊球團老闆瑞格利(P.K. Wrigley)理論,卻換來「人可以進場,但山羊不准」的結論,瑞格利還說:「因為山羊太臭了。」此話一出,怒不可遏的比利當場對瑞格利嗆聲說:因為你們侮辱我的山羊,小熊會輸掉今年的世界大賽,而且小熊將再也無法贏得世界大賽

無巧不巧,小熊當年輸給底特律老虎,把冠軍拱手讓人。至於上次小熊隊獲得冠軍已經是1908年的事情了。雖然繼承比利小酒館的山姆(比利的姪子,Sam Sianis),多次嘗試把山羊帶回瑞格利球場看球,希望能打破魔咒,不過到目前為止,似乎沒起太大的作用。

2003年國聯冠軍戰裡,小熊隊在國聯冠軍賽中,在第六戰決定是否晉級世界大賽的比賽。第八局時,仍以3:0保持領先,但沒想到馬林魚卡斯提洛揮出左外野邊線界外球時,一名興奮過頭的小熊球迷Steve Bartman,竟然搶接這顆界外球,死裡逃生的馬林魚從此連得八分,讓小熊又難逃敗戰的命運,目前該魔咒尚未破除。而在那場比賽闖禍的小球迷Steve Bartman最後在警察的包圍保護下離開球場。而該球最後被另一球迷以將近11萬4千美元(約400萬台幣)標下這顆球,並將球電擊炸成碎片。

 

貝比魯斯魔咒(The Curse of the Bambino)

1596915999_76055978c8

貝比魯斯魔咒(The Curse of the Bambino)源於1918年波士頓紅襪隊獲得世界大賽(美國大聯盟年度總冠軍賽)冠軍後,該隊老闆為解決個人財務問題,竟將陣中王牌巨星貝比魯斯Babe Ruth)高價賣給死對頭紐約洋基隊。這本來不過是一件商業上的行為,但波士頓紅襪隊卻在未來的八十六年內與世界大賽冠軍無緣,直到2004年才再度封王。坊間流傳八十幾年前,當Babe Ruth獲知自己被紅襪隊賣掉的時候曾經說過:「我詛咒紅襪隊在我死後一百年內永遠拿不到總冠軍!」

不過美國史學家考證了幾十年後,發現Babe Ruth其實並沒有發過這個毒咒,但是史學家可以證實Babe Ruth當年真的是異常憤怒!如果「The Curse of the Bambino」這回事真的存在的話,那應該是來自於貝比魯斯對於紅襪隊的超強怨念。「貝比魯斯魔咒」其實從八十幾年前就已經存在了!當波士頓人獲知Babe Ruth被賣掉了之後,全城就陷入一片愁雲慘霧的死寂中,每個市民都深信紅襪隊從此就一蹶不振!而且事實上,波士頓人的直覺是正確的!自從貝比魯斯離開之後,紅襪隊真的就成為戰績與票房皆差的超級大爛隊、號稱「紋風不動的最後一名」。

至於Babe Ruth來到了紐約洋基隊之後的十五年,為洋基隊贏得了七次聯盟冠軍,四次世界大賽冠軍。Babe Ruth如此傲人功績、除了讓自己在棒壇上奠定了崇高地位、成為棒球之神,同時也讓洋基棒球場擁有另外一個名稱:The House that Ruth Built(貝比魯斯之屋);而紅襪隊,其實也沒那麼慘,他們只有在賣掉Babe Ruth的老闆佛瑞茲家族在位的十幾年墊底,其餘的七十多年,紅襪隊的表現都算是可圈可點、還參加過四次世界大賽,理論上還稱得上棒壇的傳統勁旅。不過,這些年中他們遇到世仇紐約洋基隊總是輸多贏少!

然而,2004年的季後賽,可能是Babe Ruth回心轉意,紅襪隊居然演出MLB史上唯一一次的「三連敗後四連勝」打敗了他們最痛恨的洋基隊,成功地打入世界大賽,並以直落4擊敗聖路易紅雀隊得到世界大賽冠軍的殊榮。

 

肯德基爺爺魔咒

logo_main

1985年後,日本職棒阪神虎隊球迷就不知道冠軍滋味。等了近20年都等不到冠軍,除了無奈之外,有些阪神虎迷還多了點無厘頭式的狂想。以瘋狂虎迷形象著稱的演藝人員上岡龍太郎認為阪神虎受到詛咒,他回想1985年封王當天,大批虎迷行經肯德基道頓堀川分店時,將門口那座肯德基爺爺高舉起來,邊抬邊走然後丟進大阪瘋狂虎迷封王必跳的道頓堀川中,接著一哄而散。

上岡的「分析」驚動了肯德基日本總公司,特別打造了一座全新的肯德基爺爺塑像擺放在門口,而且還讓它穿上繡有星野監督背號的阪神球服,才總算止住了虎迷的「胡思亂想」。2003年阪神虎總算在中央聯盟封王了,雖然那年和2005年稱霸央聯的阪神,仍與總冠軍三角錦旗無緣,但總算是破除了一半魔咒。當然再也沒有虎迷敢把肯德基爺爺往道頓堀川裡丟了。

此外,2003年阪神封王遊行當天,那家肯德基(目前已停止營業)特地將肯德基爺爺的塑像藏了起來,同時掛上「肯德基爺爺去參加封王遊行了,所以不在」的牌子,也避免了肯德基爺爺再度落水的命運。

 

阿扁魔咒

20050911cc 


阿扁魔咒是中華職棒特有的魔咒。平常不看棒球比賽的總統陳水扁先生只要受邀到球場,總會讓該場主場球隊希望他不要來,因為只要有阿扁總統在,主場球隊必敗。所以又稱阿扁主場魔咒。不過此魔咒在國外無效。而且似乎這魔咒也不會被打破,因為咱們阿扁現在官司纏身,現在或以後可能受邀看球機會少之又少.....

 

相關資料引用自:台灣棒球維基館

MLB季後賽: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文官方授權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