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A3B

(上圖為九華山大興善寺停車場前的綠色走廊引用自中科生活網)

最近工作有點荒亂,在辦公室忙的有點頭暈腦脹。

某天上班臨時的外出拜訪客戶,剛踏出公司門口,徐徐的涼風加上溫暖的陽光灑落在身上,舒暢無比,

突然覺得有股出外踏青的衝動。

週休假期,看著戶外依舊陽光燦爛,出外踏青的念頭又瞬間浮現,只是要去那邊走走,讓我有點猶豫不決。

只是近一點的"新社花海節",看新聞擁擠的畫面讓人卻步,遠一點的三義,綠葉方舟半年前才去過。

更遠一點的南投觀光景點,又覺得花太多時間往返。

就在腦筋打結的瞬間,突然我想起多年前常陪爸媽去的"苗栗銅鑼九華山",涼爽清幽而且又有免費的平安麵可以吃!!

只是在前往的路途中,媽媽跟我說它"搬家了",廟也會搬家?有點奇怪.....

印象中之前常去的"九華山",除了剛提到環境清幽外,最深刻的就是在其附近有條"挑鹽古道",昔日挑鹽古道

是通霄至三義、銅鑼地區,用來運送民生物資的主要道路,其中最大的功用就是將通霄所產的海鹽運送至山

區。十年前辦大學的班遊時,為了要省去事前"探路"進"飛牛牧場"的入門票,幾個同學就曾從九華山,

花了將近四十分鐘的路程走這條"挑鹽古道",從"飛牛牧場"的後門溜了進去。

只是後來可能太多人知道這樣的秘道,"飛牛牧場"的後門早已設置售票亭,阻絕像我這樣的偷渡客。

舊址相關資訊:九華山-銅鑼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的地點就開車族而言是較方便些,因為從三義交流道下往車亭休息站或麥當勞方向約十分鐘即可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沿途都有"九華山大興善寺"的指標,其實剛提的"九華山"正確講法應該是"九華山大興善寺"的簡稱,

大興善寺的由來有興趣就參閱九華山-銅鑼

剛進新的廟區,感覺規模是較舊址大了不少,但香客倒是比印象中要少了些。

IMG_4377 IMG_4378

Tom:以前都要排很久才能進寺參拜,現在只要都不用!

要上二樓大廳參拜時,發現樓梯口還立了塊招牌,其中有一條特別聲明"本寺絕無分院..."等字樣,

剛路上聽到它搬家的疑惑又更加深.....

回家有上網查看相關報導,似乎是跟派別紛爭有關,舊的也還在.....

礙於寺方不准拍照攝影,簡單跟大家報告這裡參拜佛祖的一些"流程"。

在此拜拜一定要採跪姿,拜完寺方會分送信徒每了一杯"佛茶",一樣跪著喝,

重點是交還茶杯時,寺方的"師兄師姐"還會檢查看杯裡是否還有剩餘茶水,如有則會要求喝乾淨再交回,

叫人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不要浪費立意不錯,只是此次喝完心裡一直有個疑問?

都已經搬家了,這"佛茶"從那來的?

下樓之後,見一群人在排隊,靠近一看原來是再熟悉不過的"平安麵"

IMG_4379

所謂"平安麵"就是寺方將信徒供奉的麵條加上自己種植的蔬菜煮成的雜菜麵,

因為免費口味亦不差,信徒參拜完通常會順便吃碗麵再離開,久而久之便成為寺方的一個特色。

IMG_4381 IMG_4380

跟"佛茶"一樣,這裡吃麵也是要吃乾淨才能交回碗筷,有殘渣寺方人員同樣會要求你吃完交回。

IMG_4382 Tom:夠乾淨了吧!!

離開"大興善寺",難免對新寺與舊寺稍加比較,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舊寺的環境。

此外對於是否有分家或分派的疑問,凡事只要不偏離"勸人為善"的信念,每一間廟都是正統且正派!

在來三義的路途中,心裡早已規劃好回程一定要去"九鼎軒"採購一番,因此離開"大興善寺"便趨車前往,

地點就在著名的三義木雕街上,鮮眼的藍色招牌很容易找到。

IMG_4384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水美路118號

電話:037-875366

營業時間:AM8:00~PM7:00

九鼎軒以賣客家米食小點心聞名,以往老爸在苗栗服務時就常買回來與大家分享,美好滋味一直留在腦海裡

雖以客家小點心聞名,但店家開立在木雕街上,猜想應也是木雕本業所延伸出來的副業,

果不其然,在九鼎軒的官網上有提到,販售客家米食小點心竟是為求生存所創造出來的副業

只是這副業在用心經營下開花結果,光芒反而蓋過木雕本業。

簡單報告一下此次的戰利品

IMG_2715 

上圖為我最喜歡吃的兩樣小點心"月光餅"($20/個)及"相思盒子"($30/個)(左為"月光餅"右為"相思盒子")

所謂的"月光餅"有點像平常吃的小月餅,白色的餅皮包著綠豆沙餡,黃黃的內餡凸出於餅皮外,

有點像滿月時的月亮故取其名,這內餡雖以綠豆沙為主,但甜而不膩,不像一般小月餅過甜。

至於"相思盒子",感覺有點像日本的小點心(紅豆餅?)

IMG_4386 IMG_4387

可能為了保持紅豆餡的溼度,內餡還特別用膠膜封起來,而這看似平凡的紅豆餡其實暗藏玄機

除了紅豆泥中可以咬到顆粒分明的紅豆,而其中更夾著Q軟的麻薯,搭著酥脆的外皮,

咬下一口保證回味無窮!

此外還有其他如紅豆粄、黑糖發粄、麻薯等,都是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的小點心,

只是買完在三義木雕街閒逛的同時還來不及拍照就已嗑光,想要看各式小點長什麼樣子去"九鼎軒"官網查吧

秋末,亦是出遊的好季節,拋開信仰及派別的紛爭,到三義除了逛逛木雕街、勝興車站,

不管是銅鑼的九華山亦或是三義的大興善寺,都可以納入行程到此走走,順便吃碗免費平安麵保平安,

最後再到九鼎軒買點客家小點心,送禮自用兩相宜。總之,外出走走曬太陽,心情自然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