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01~1

湯圓應該算是很普遍的小點心,但卻很少店家獨賣此味,

比較常見的是以賣豆花或燒仙草等甜點為名的商店中提供之附產品。

所以,當在路上看見寫著"湯圓之家"的招牌,難免會有點好奇。

IMG_4606~1

終於在今年的元宵節,想跟大家湊熱鬧來這家店吃個湯圓應應景,只是趁興而至卻敗興而歸

滿滿的顧客把這家小店擠得水泄不通,因而作罷。

今日恰巧同事閒聊中提到這禮拜天(12/21)就是冬至,不自覺的又連想起這家"湯圓之家"

於是記取年初的教訓,下班便過去吃碗湯圓。

關於冬至的由來及為什麼要吃湯圓的典故很多,看的有點眼花撩亂

不過大多不離以下這段內容:(引自奇摩知識+)

湯圓象徵圓滿、團圓,普遍用於台灣民間婚禮、入厝、入廟、做三年、安神位等典禮。

冬至吃湯圓除有團圓、圓滿之意,也具有「取圓以達陽氣」之意。

因為自古民間即有天地的觀念,天代表陽、乾,冬至之後陽氣開始日漸回升,

故言「冬至一陽生」為使陽氣回復,於是以圓象徵迎接陽氣,

此外,大團圓、凡事圓滿乃民間普遍的期望,吃湯圓祈求圓滿更是人民共同的心願。

既然吃湯圓是好事,就簡單介紹這家店賣的湯圓料理。

這家"湯圓之家"雖不全都賣湯圓,不過東西還真簡單,就牆上菜單寫的五樣

要點啥實在不用太花腦筋,因為其中還有一樣是某兩樣的綜合體(鮮肉+雞絲麵)

IMG_4593~1

雞絲麵

IMG_4594~1

有人只拿甜湯圓來當晚餐吃的嗎?我想應該沒有,感覺拿甜食當正餐怪怪地,所以特別點了碗雞絲麵

正好坐在餐車後方,瞄了一下老闆料理狀況,先是將佐料放置碗底,再將分裝好的雞絲乾麵放入碗中

並倒入熱湯及擺上稍微川燙過的茼蒿便是眼前的雞絲麵。

這雞絲麵條還滿Q,有點咬勁,不會有糊糊的感覺。至於湯頭,因放置少許的沙茶,除了香氣四溢外

在冷冷的夜晚裡喝起來真是舒坦。

不過整碗麵都快吃完,仍不見有"雞絲"出現,是一大敗筆....(抱歉!我又耍冷了.....)

鮮肉湯圓

IMG_4595~1

基本上這碗鮮肉湯圓跟剛剛提到雞絲麵大同小異,僅是由雞絲麵條換成鮮肉湯圓

不過湯頭喝起來感覺比較清淡一些,或許是雞絲麵條本身就較鹹一點

湯圓裡包肉餡,對我而言是比較少接觸這樣的食物,不過感覺還挺不錯

IMG_4599~1

為了避免像上回吃小籠包被爆漿的湯汁燙到的慘劇再次發生,輕輕的咬一口

從軟中帶Q的外皮裡慢慢露出誘人的肉餡

IMG_4598~1

既然沒有"爆漿燙舌"的疑慮,便大口咬下,軟Q的外皮加上鮮甜的肉丸,

再喝口湯,感覺真棒!

紅豆小湯圓

IMG_4600~1

連續吃了兩道鹹食略有飽足感後,再搭配甜點最恰當不過了

命名為小湯圓,跟鮮肉湯圓比起來果真是小,不過小歸小口感可不差。

跟鮮肉湯圓的外皮比起來,紅豆小湯圓吃起來比較Q且較有嚼勁,

這QQ的嚼勁再搭上熬煮過後綿綿的紅豆,在口感上深具互補性。

跟前面兩道鹹食一樣,吃點碗裡的料,再喝口熱呼呼的湯,感覺就是棒阿!

 

再過幾天就冬至,要跟我一樣不免俗的來顆湯圓嗎,湯圓之家是不錯的選擇。

 

地址:台中西區林森路111號

營業時間:18:00-23: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