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人造湖

因為工作的關係,與"振昌興業"這家公司有所接觸,

但因接觸不久,僅約略知道這是一家以木材相關產業為主的公司。

前陣子該公司案子到期辦理續約手續,送過來的資料夾著一張明信片般大小"林班道"的廣告,

未命名

直覺應是順便寄來邀我有空參訪的DM,去電與該公司林小姐接洽才知,

"林班道" 是他們公司在車埕舊廠區設立的木工體驗教室,最近移址新落成,提供給我作為徵信報告參考。

翻了一下之前的檔案資料,簡略摘錄如下:

振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係由已故孫海先生所創辦,其水里車埕廠,佔地2萬6千餘坪,有鐵路直達,早期係丹

大林區木材集散地,主要市場以內銷為主,後因政府林業政策調整,該公司一度無法順利調整,後因慢慢

業轉型、工業升級,主要業務聚焦於原木板材及木製品進出口貿易及造林業務,原車埕廠址亦開發觀光商店

街模式發展。

看著"林班道"DM心想繼然接手這家公司的案子,乾脆利用假日跑一趟車埕來個實地訪查一下,

順便帶著全家外出散心幫老媽慶生,一兼二顧,摸蜆阿兼洗褲,讚讚讚!

車埕這地方曾來過一次,但已是十多年前的往事,對它的印象嘛....台鐵集集支線的終點站,

下車後只有明潭發電廠比較具吸引力,其餘感覺一片荒蕪。

此次本想搭火車前往,但多年前的"超級普通"印象怕若僅安排於此用餐及閒逛有時間"過份"充裕之虞,

還是開車若是此地太無趣要安插附近的集集或其他地點機動性會較高。

出發前依"林班道"DM打電話預約當天用餐位置,這才發現林班道僅是一個木工DIY體驗教室

不提供餐點,而用餐的則是"木茶房"

未命名-1

一切安排妥當,依計劃前行。

車埕位南投縣水里鄉,關於地名由來有個滿有趣的典故,大觀發電廠興建時,由彰化運來的建廠材料均放

在車站,整個車站外擠滿了建材與車輛遠處眺望像是大型車輛停車場,因此稱為車埕(埕字台語有庭院之意)

怎麼到車埕?"林班道"網頁中有各種到達的"路程導引",可供大家參考。

從台中出發約莫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來到了車埕,車子停妥後四處張望一下,直能說跟印象中完全兜不攏。

接近中午時分,吃飯皇帝大,用餐先!

用餐先

取名為"木茶房"當然要以木頭為特色,但我覺得這間餐廳給我的初印象卻是讓人感覺舒適的挑高環境,

及窗外湖畔的景緻

餐廳內部 餐廳內部2

窗外景致不錯2

待服務人員稍加介紹菜色,點了份較為經濟實惠的"歡樂全家餐"$890(四人份量),再點一份精選雞肉料理

反正也不用吃太飽,飯後還要幫老媽慶生吃蛋糕。

講到蛋糕,就要特別感謝並讚揚該餐廳的服務人員啦,話說預定時事先詢問是否有提供類似慶生蛋糕,

服務人員答稱只有鬆餅之類小點心但可幫忙代訂,除答應幫忙代訂外,還打了幾次電話確認口味及蛋糕大小

而且也沒收什麼額外服務費,實在揪甘心....

餐點一一上桌,"歡樂全家餐"介紹起

所謂歡樂全家餐包含 沙拉、開胃前菜、主廚精選主菜、時蔬、披薩、白飯、甜點、附餐飲料,

份量為4人份,感覺這樣比較有吃合菜的感覺,比較符合家中老爺的胃口....

美食1

沙拉的部份,剛端上桌時就覺得色澤配的還真鮮豔,黃色這盤應該是淋上芒果口味的沙拉醬

甜甜的口感不錯,但吃久了會覺得過甜較容易膩,反之紅色這盤,浸泡在酸甜梅汁裡的蕃茄

吃起來格外的清爽,果真有開胃前菜的效果。

美食2

這邊提供的披薩是類似必勝客那種較厚的餅皮,但吃起來酥脆度不輸一般薄皮披薩,

濃郁的起司除了香氣四溢吃起來一樣令人滿足。

主菜部份則看當日所提供樣式選兩樣作主菜,隨意選了牛肉與雞肉

 美食6

美食5

一般人或許會有"觀光區的餐廳餐點多半很普通"的刻板印象,但這兩種普遍常見的食材,

在食用過後得到還算不賴的評價。

尤其是這帶筋的牛肉,滷的恰到好處  軟Q帶勁,淋一點肉汁在白飯上,一極棒!

若是用餐不想點像合菜般的模式,也可以每個人點份套餐,剛好此次也點了份套餐,簡單借紹一下。

菜單上共4種套餐選擇,店家極力推薦"主廚推薦木筒套餐",它的賣點除了主菜雞腿還不賴之外,

就是吃完就可以帶回像圖片中盛飯的木桶

美食7

但阿母說拿回去也用不著,改點一份"精選雞肉料理"$280

美食3 美食4

雞肉聽說是養殖在附近的放山雞,口感還不錯,總之覺得這家餐廳一點都不馬虎

看這杯漂亮的卡布奇諾就知道。

事後跟該公司的林小姐閒聊中得知,或許車埕這邊知名度及遊客人數都不及臨近的集集,

委外經營的餐廳初期曾走過一段艱辛的路,但仍堅持品質到現在,

就是期望大家到此一遊除了感受這的木業文化外,亦能在此享用它們提供的美食,讓遊客有個美好印象。

酒足飯飽後,在車埕悠閒的參觀正好!

車埕這地區範圍不大,但個人覺得可看之處不少,簡單介紹幾個還不錯的點讓大家參考。

木業展示館

 就在走出"木茶房"前方三十公尺處,有座相當特殊顯目的建築物

木業博物館15

靠近一看原來是間木業展示館,因為被其建築深深吸引,便花錢買票進去參觀(門票好像是$50)

進館參觀才發現這建築物可謂暗藏玄機。

原來這木業展示館的成型,乃因民國88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進駐車埕後,

為了讓遊客瞭解台灣木業往昔盛況,於93年價購取得振昌木業公司的廢棄廠房基地,

著手規劃興建木業博物館,並於94年底完成主體建築及周邊景觀等工程進度,至97年6月完全開放。

全棟建築最具特色的部分,係採修復舊廠房主體構架作為展示主體,其外再罩以新的集成材覆屋,

形成博物館空間,透過新、舊建築交疊而成的風貌,既具有傳統歷史建築的木業廠房風格,

也不失現代建築設計的潮流,舊廠房的屋架、柱基、生產機具台座,亦將做為博物館中的展示品。

如果你對這樣的簡單講解後亦感興趣,博物館中還有影片介紹該館從無到有構建的點滴

Tom我可是聚精會神的在那看了快40分鐘才離開。

看影片簡介

館中除了介紹振昌的歷史及建構該館的點滴外,最有趣的就屬鐵道上的拉車(不知其正名簡稱拉車..)。

這樣帥一點了吧!

小時候看卡通"湯姆歷險記"常見湯姆與哈克兩個人用力推著拉車,感覺相當稀奇,

沒想到自己的拉車初體驗竟是在這邊。大夥拉了半天,也四處觀察了一番,但還是搞不懂推進的原理

不過共同的體認是:真他媽的費力!不過真有趣!

車埕老街

 車埕老街3 車埕老街6

因為振昌木業公司在車埕設廠之故,使得車埕成為南投木材的主要集散地,當時人車絡繹不絕、熱鬧非凡,

當時多數的員工亦多居住於此,現在所謂車埕老街就是當時的員工宿舍或住戶保留下來的街道樣貌,

走在街上,雖不至於死氣沉沉,但感覺卻略帶點滄桑,彷彿你身旁的每件事物都有段故事

走著走著自然而然的你就會自動放慢腳步,觀看四周景物並回想剛在博物館看到的影片點滴。

車埕老狗!!

這條所謂的老街,範圍不大,也沒什麼特殊商家,只看見一家"車埕小飯店",遊客還不少

而且招牌上木桶便當還滿多電視節目推薦

車埕老街8 車埕老街9

林斑道

林班道 林班道2

這是振昌公司在車埕除了木茶房外另外開設的木工體驗教室。

而原先的木工體驗教室就在木茶房旁,最近重新在車站旁設立"林斑道",以較寬廣的空間

提供大大小小的木材半成品,讓大小朋友一起體驗自己動手DIY組裝各式木製用品的樂趣,

除此之外,如果你跟我一樣懶的動手去敲敲打打,裡頭一樣有做好的木製用品及小玩具。

遊客旅遊中心

漂亮人造湖

BYE

這座湖原本是一個人工挖鑿出來的貯木池,經稍加整理後便成現在這樣美輪美奐的景致。

尤其最近增加一些環湖的步道,散步其中,享受片刻悠閒。

 

若比較幾個以車站聞名的景點,個人還滿喜歡車埕帶給我的感覺,

這是一個有故事又能讓人放鬆的一個好地方,沒有集集的喧嘩,也沒有勝興車站的商業氣息。

回來之後有跟振昌的林小姐閒聊,得知車埕未來將興建纜車與日月潭、九族文化村連接,

另外林斑道除了現有木工體驗教室外,也希望能將其餘空間招商形成一個小商圈。

心裡該開始是很高興車埕的美慢慢可以吸引更多人來欣賞,

但卻也有點擔心,喜歡它悠靜的感覺會不會因太多人來此而破壞原有的美。

 

憂心歸憂心,但還是推薦大家有空來此一遊,因為獨樂不如眾樂。

 

延申閱讀:

star_0023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star_0023日月潭悠閒之旅

star_0023再遊日月潭

star_0023木茶房

star_0023林班道

 

Update:

昨天為了對保,跑了趟振昌公司,因此有機會見到該公司的董事長及總經理等主管。當然閒聊中還是提到他們對車埕這塊地區的看法,簡單將我得到的訊息轉告給個位朋友。

日月潭對外籍觀光客的知名度在台灣所有觀光景點中應該算是名列前矛,照觀光局的規劃,盼這些外籍旅客能利用高鐵搭乘至台中烏日,再至台鐵新烏日站轉乘鐵路至車埕(目前每日往返各十個班次,每趟約1.5小時未來將利用縮減停靠站等方式縮減時間至1小時),讓整個車程縮短至2個小時(台北到日月潭)。

另外一個重點也就是將整個日月潭風景區朝日本的旅遊聖地箱根來模仿規劃,纜車目前已在搭建九族到日月潭部份,未來也要連結到車埕,讓遊客能徹底欣賞美景。至於溫泉部份,日月潭風景區目前已有一家汎麗雅渡假酒店有溫泉(有人會質疑溫泉的真實性包括我在內,但根據孫總經理的說法,開鑿技術不成問題,只是要挖多深成本問題而已,就連車埕這也挖的到溫泉),未來甚至在車埕也會出現溫泉飯店。

至於交通部份,還有另一個重點或許能解除很多到過車埕的遊客的疑惑,就是一到假日會感覺停車位一位難求(這好像是每個知名景點都會遇到的問題),既然這麼看重怎不設法解決?其實依其規劃,是希望遊客開車至集集或水里車站停靠(兩站都有規劃大型停車場),再搭火車進車埕,一來多點行銷,二來不要讓過多的車潮破壞原有的美感。

在精緻的規劃包裝下,車埕就像是顆明日之珠,只是還是會有點擔心它會不會成為下一個九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