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38 

又是看電視,最近品嚐美食的原動力竟都來是美食節目,尤其滿喜歡看"食尚玩家",

縱使有些推薦有點"名過其實",在輕鬆搞笑中介紹各地美食,感覺還不賴!

最近該節目舉辦"美食之都封王戰",其中彰化一站介紹到北斗肉圓,一旁的太座嘟嚷著沒吃過,

看著主持人大口吃肉圓的模樣也讓我有點想吃,趁著假日到北斗一趟品嚐北斗肉圓的美味。

因為Tom爸以前曾在北斗服務過一段時間,所以對北斗肉圓的一點也不陌生,

只是事隔多年,僅知道著名的那一間"肉圓生",位在媽祖廟附近,行前特地上網查了一下地址

還好有查,因為到了北斗媽祖廟附近竟是如此景象,全都在賣北斗肉圓,而且叫"肉圓生"的也好幾家。

IMG_5039

找到這家店是在"彰化北斗風情"這網站所提供的,在網站上有提到:

相傳北斗肉圓第一代范居萬先生為了救濟災民的溫飽,利用蕃薯粉、米漿打成固定的比例,包著竹筍、豬後腿肉為內餡,製作全台第一顆鹹肉圓。

看完這段話,腦海裡突然浮現"肉圓恆傳香,顆顆永流傳"。

印象中大概十幾年前第一次吃北斗肉圓時,記憶最深刻的就是肉圓小小一顆,一顆五元

一碗裝三顆為一份才15元,便宜又大碗至於口味方面感覺OK但無太深刻印象。

事隔多年,當然上述已成往事,一份已改成兩顆且售價也變成30元,

IMG_5035

這次造訪或許是受到節目傳達給觀眾的刻板印象-北斗肉圓有很多竹筍內餡,因此當肉圓一端上餐桌,

便不自覺的將重點放在這重點配料上,果然如節目所述,滿滿的竹筍藏身其中,

靠這特點似乎跟以往常吃的沙鹿肉圓及台中肉圓有所區隔。

IMG_5037

肉圓本身就屬較油膩的食物,筍子青脆且清爽的特性除了讓人在咀嚼肉圓軟軟的外皮時嘴裡多一種口感

且恰巧扮演中合的角色,有畫龍點睛之效,果然是特色。

但根據我"多年"嗜吃肉圓的經驗,對北斗肉圓還是有點小挑剔。內餡雖充滿筍丁豐富口感,

但對於我這種肉食主義者而言,肉的比率偏低,相對的便會讓人覺得外皮比較厚。

整體而言還算中上,只是有那麼一點點不滿足。

營業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192號
營業電話:04-8871349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或許有這麼點不滿足,心裡開始思索附近有沒有什麼美食可以填飽這點空缺,

想著想著便想起曾聽過Tom爸提起在媽祖廟"奠安宮"前高麗菜飯極為美味。

IMG_5043

從媽祖廟的後方繞一小段路來到廟口,果然見到有這麼間餐廳

IMG_5044

感覺極為簡陋,但從店內用餐的人數嗅的出來是間人氣店。

看了一下每個人桌上擺的餐點,再望了一下菜單,有點疑慮,

又沒有賣爌肉飯,那桌上擺的又是什麼飯?

當服務人員將高麗菜飯端上,這才發現原來大家吃的就是所謂的高麗菜飯。

IMG_5040

原以為高麗菜飯應該是有點像"高麗菜炒飯",沒想到呈現在我面前的卻是白飯撲蓋上類似白菜滷,

上頭還有塊油油亮亮的豬皮。

或許剛有吃肉圓嘴裡還有點油膩感,本能的將豬皮挪開,挖口飯搭配高麗菜吃下

口感真是出乎意料的棒,粒粒分明的白飯剛吃下似乎有點太乾,但咬下高麗菜瞬間嘴裡盡是甘甜

剛好與稍乾的白飯搭配恰到好處。一口一口的將飯扒入嘴裡,望著油亮的豬皮,勉強的咬下一口

其實一點也不油膩而且口味還不差。

店裡另一特色即湯品種類眾多,只是胃容量有限,望其它桌上的湯興嘆。

北斗給我的感覺算是一座有歷史有文化的小城,在彰化北斗風情網站中提及

北斗鎮在清代時期曾列為台灣四大都市之一(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北斗))

這樣的城市除了有故事有文化外更有美食,

(除肉圓及高麗菜飯外還有肉干肉鬆及以三明治聞名的洪瑞珍餅店)

且鄰近尚有田尾公路花園及溪州公園,滿適合到此一遊順道品嚐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