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下了一整天的雨,雖對解除旱象有所助益,但心裡還是期待雨能在下班前停歇,好讓我順利早早回家看場球賽,最好中華隊能幹掉對手,讓整個周末都充滿好心情。

      只是,將近傍晚六點時分,望向窗外仍是滂沱大雨,心裡不免嘀咕天公不作美,心一橫乾脆把桌上資料收一收,提早回家好了。就在收拾細軟的同時,突然聽到同事傳來6:0的消息,雖然沒說誰6誰0,但帶點戲謔的語調讓人覺得大事不妙,果真打開電腦就在yahoo的首頁得到正確答案:是泡菜得6分咱們鴨蛋。雖然熱身賽的一些表現讓我並不會對中華隊有過多的期待,只是才一局就被痛宰,心裡還是有點沮喪。最後選擇不趕回家看轉播,因為看球的興緻早已被這懸殊的比數給澆熄。

      下了班雨還是下個不停,想起家裡已無存糧,恰巧剛好有開車,乾脆直接到德安的家樂福補個貨順道吃個晚餐。東挑西選最後選了間"加洲風味洋食館-sky-lark"用餐,這家餐廳曾在台中的愛買店吃過2次感覺還不賴,只是未曾在德安店用過餐,但這德安店的初體驗卻讓人留下不怎麼好的印象。或許是七點左右正逢用餐時間,加上周末人潮稍多,店內的服務人員有點忙的暈頭轉向,點餐慢,送餐更慢,點完餐點到前菜的附湯端上桌相距將近15分鐘,而且點的濃湯僅是微溫,總之整個過程都跟印象中該店美好的用餐經驗不同,當然這不會只有我有此感受,只是隔壁桌的一對年輕人反應比較直接,只喝完了濃湯就直接拿起帳單到櫃台結帳,完全不想繼續在此用餐。呆坐等餐上桌的同時除了與太太閒聊外,稍加觀察:整間店大概有30個人同時用餐,但只有三個外場服務人員,又要點餐端菜還要結帳,服務品質自然下滑。好在這間店的服務人員忙歸忙,但感覺仍盡力在為來此用餐的顧客提供服務,因此雖有不滿但不忍苛責。

      今日不愉快的用餐經驗,事後回想似乎並非偶發狀況,曾在該棟4樓的山手八番、11樓的鬥牛士也都遇過類似情形,不同的知名連鎖餐廳,卻有著共通的問題,癥結點其實顯而易見,簡單講應該就是"惡性循環"。餐廳開業用餐人數不如預期,業主為求降低成本,除了食材或用品樽節,多半減少服務人員人數因應,但面對不堪負荷的來客人數,服務品質自然降低,客人不願再次上門,生意自然不會好轉,老闆見不到成長未來,自然不肯增加投資,而就此惡性循環,演變到最後不是店家慘澹經營就是認賠關門。

      台灣的棒球"產業"在我看來跟上述狀況有這麼一點點雷同。球員打假球後,球迷感受到不好的看球品質不願花錢進場,老闆看不到遠景,自然不肯增加投資,惡性循環下有人選擇退出,留下來的只能苦撐等待黎明快點到來。在今日敗給韓國大陸後上網看了一下眾多球迷的反應,有的大力撻伐(棒協、教練團、球員、職棒球團)並提出各種建議,有的則是給予球員鼓勵。看完心裡其實也有個想法,身為一個棒球迷,能為所愛的棒球做出最實質貢獻的應該就屬進場看球,有球迷進場看球,球團老闆獲利後看好未來發展持續投資,職棒重新發光發熱,身為整個棒球的火車頭一旦啟動暢行將會帶動所有各階層棒球的發展,球員看的到未來,自然會更加努力鞭策自我成長,好的表現再吸引更多人關心棒球,此可謂理想中台灣棒球的"良性循環"。當然這僅是理想,球團老闆不見得會有此長遠目光,球員也不見得就此自我要求成長......,但在眾多棒球發展環節中,似乎只有進場看球這方法是身為球迷的我最能掌握的一部份。

      一直思考一個問題,凡事在惡性循環下如何讓它轉變成良性循環?答案似乎只有整個環節中的某個點做個轉變來讓整體扭轉頹勢。餐廳的惡性循環轉變的點自然不會落在顧客的頭上,因為我們還有很多選擇可以替代,但棒球轉變的點我選擇由球迷進場開始,只因它在絕大多數人心中的地位不可替代。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已給過太多機會但卻不見其長進,這當然是事實,自己也曾為此憤慨,但見網路上苛責某些選手的表現卻又於心不忍。左思右想,身為球迷能做的似乎就只有選個時間買票進場看球,一廂情願的期待這是"良性循環"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