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詠春強調的是柔和快,而不是力量……

十八歲,李小龍進入聖芳濟書院讀高中,這個時期的李小龍是個標準的時尚青年,一大愛好是交女朋友。

 

13 14

還有一個愛好是跳舞。李小龍是1958年全港恰恰舞公開賽的冠軍

當然,他最大的愛好還是武術。說起李小龍練武的緣由,並不因為他是天生的“絕世武學奇才”,恰恰因為他自幼身體孱弱,需要鍛煉調理,於是,身高僅有 一米 七三,近視高達一千度,兩條腿長度相差一寸的李小龍走上了武學之路。

 

15

他的啟蒙師傅是老爸李海泉,據說是一位太極拳高手,從李小龍七歲開始教其練習太極拳。

 

16

十三歲時,李小龍拜了第一位真正的師傅:詠春大師葉問。葉問對詠春的內涵頗有見地:“詠春強調的是柔和快,而不是力量……”在葉問的調教下,李小龍系統地學習了詠春拳,在家中設一座木樁,每天對著木樁勤練不輟。此外,他還練過洪拳、白鶴拳、譚腿、少林拳等拳種,還研究西洋拳的拳法,一邊參加西洋拳訓練班,一邊節省零用錢購買世界拳王路易士的拳擊賽紀錄片,從中學習拳王的步法、身法、拳法和訓練方法。

 

17

18

邵漢生是李小龍的另一位師傅。他在採訪中說:“我和李小龍做了一個交易,我教他武術,他教我舞蹈。普通人要三到四個星期才能學會我的基本步法,李小龍只用了三個晚上就學得滾瓜爛熟。但是他後來並沒教我跳舞(笑)……”

 

十八歲讀高中的時候,李小龍的家人要他抓緊時間回美國,以便確認美國公民身份

19

當時的李小龍已經成長為一位健壯的青年,曾經奪得香港校際拳擊賽冠軍,賽場之外,也經常和同學甚至高年級同學打架。據黃霑他老人家回憶,作為李小龍的同學,他也挨過李小龍的拳頭,多年以後他在電視節目中自嘲說:“現在才知道輸是必然的,誰能打得過李小龍啊???”據測試,成年李小龍的拳勁高達他本人體重的兩倍多,這種力度在世界上少人能及,就算是在青年時代,一拳打出,想必也是勢不可擋。

事實上,因為李小龍打架記錄太多,隨時面臨警方檢控,這也是他的家人希望他儘快離開香港的另一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