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5

 

最近一個星期以來, 最受媒體矚目的娛樂新聞, 莫過於梁朝偉和劉嘉玲的世紀婚禮了. 一個是華人影壇上聲望最高的小生, 一個是緋聞傳得滿天飛, 卻也是香港影劇圈大姐大等級的美女. 光是兩人的知名度和話題性就足以打敗其他所有對手. 此言絕不誇張, 看看兩人所選擇的婚禮舉行地: 不丹, 就已經是所向無敵了.

因為不丹是一個嚴謹保守的佛教國家, 平常必須在兩星期前申請才能進入觀光, 而且他們嚴格管制觀光客人數和觀光客的行程, 如有違規會立刻遭到逮捕, 甚至驅逐出境. 而劉嘉玲宣布"我們要結婚了"這個消息是在一個星期前, 即使受邀觀禮的賓客也是在收到請帖後才知道地點, 不但經紀公司保密到家, 也讓希望採訪到婚禮現場的媒體吃了閉門羹. 如果不是所屬的澤東電影公司提供婚紗照, 根本不可能(很難?)有人能拍到照片.

clip_image002

即使採訪難度如此之高, 各家媒體仍然沒有放棄. 有一家平面媒體就拍到了梁朝偉在飯店外打手機的畫面. 這讓許多媒體大為振奮, 至少我們可以拍到照片了. 在婚禮舉行當時, 仍然有多家電視和網路媒體在曼谷機場和不丹機場堵人, 並進到婚禮舉行地Uma Paro飯店的山下, 試圖扒梳一些蛛絲馬跡. 但是最終還是沒有人能拍到任何照片, 這對"有圖有真相"的現代媒體來說是一個大打擊.

根據大陸著名娛樂新聞網站網易的報導, 台灣的蘋果日報記者因為試圖登山抄小徑而遭到逮捕送上警車, 而婚禮也在飯店外的蒙古包中持續進行, 順利在21日的中午完成, 並沒有受到任何打擾.

clip_image003

在媒體的新聞戰中, 採訪記者的各顯神通就是一項令旁人嘖啨稱奇的功夫. 電視台和報紙為什麼要花大錢養記者? 不為別的, 就是為了在如此競爭激烈的戰爭中, 搏得一個又一個的獨家新聞(exclusive, scoop).

還記得蘋果日報來台時徵人的一個廣告嗎? 他們登出一張香港狗仔在飛車追逐時, 不顧自己生死, 單手抓著機車油門, 另一手持著相機, 整個車身幾乎傾斜40~50度, 為了就是拍一張他們認定價值連城的照片. 蘋果願意花比其他家多兩至三萬的薪水, 就希望找到一個像這樣拚命又技術高超的好手. 其他媒體當然也輸人不輸陣, 要求旗下記者也比照他們的拚勁, 逼得所有人都為了吃媒體這一口飯而奮不顧身.

這也是為什麼來自台灣的記者會遭到不丹當地警方的逮捕, 因為梁朝偉和劉嘉玲是國王的重要客人, 而記者違反了規定.

clip_image004

有人會問: 為什麼記者一定要拍到照片? 什麼叫"有圖有真相"? 難道提供的照片不能登嗎?

當然不是. 在老闆的心目中, 他們想要的是獨家新聞, 記者的存在就是為了在新聞叢林戰出奇制勝. 否則他們找幾個文筆好一點的編輯收人家的照片, 寫些漂亮可口卻言不及意的稿子隨便登登就算了, 幹麼要花大錢請記者?

也正因為很多提供照片的新聞當事人, 因為某些個人因素而不願讓部份訊息曝光; 所以記者的工作, 就是去找出事實的真相, 不管後頭到底有沒有東西被隱藏, 也不管後頭隱藏的是白色善意的謊言或惡意的欺騙.

clip_image001

所以在很多重要的新聞現場, 你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攝影機都在拍攝. 而且越重要的場合, 攝影機越多. 因為記者等於編輯台的眼晴和耳朵, 記者必須到達現場才能提供後方足夠的訊息. 而競爭越激烈的媒體越願意在新聞採訪上花大錢, 包括多請幾個記者或讓記者去一些平常很難得會去的地方. 這是為了展現媒體不同於其他家的獨特性, 也為了提供最前線最新鮮的消息給他們的閱聽人(audience). 如果只是靠他人提供的消息來做新聞, 那又怎麼感動且滿足每一個讀者呢?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7

這就是大婚現場Uma Paro飯店的外觀. 從角度上來看, 應該是直昇機空拍的.

clip_image008

但即使派了記者到新聞現場, 在家裏的編輯還是不能閒下來. 尤其像梁朝偉和劉嘉玲結婚的這等大新聞, 各大媒體仍然瘋狂報導. 有的人甚至把自己就當作是當事人一樣, 把兩個人的前塵往事如數家珍, 一一翻箱倒櫃細說從頭, 就怕有人忘了他們的過往. 這也是媒體最可怕的一點, 記憶力特別好.

如果梁朝伟没有遇到刘嘉玲 這種命題也太具假設性了, 人家都已經結婚了... 

梁朝偉:劉嘉玲是我今生最大的驚喜 即使是大陸的主流媒體, 也沒辦法逃過這場風暴

網易娛樂報導: 梁朝偉劉嘉玲的婚禮 這應該是中港台媒體最大手筆投資在這則新聞上的

梁朝偉和劉嘉玲為愛的最後衝刺 大陸的大江網, 是江西的網站, 擺明消息來源是從各家搜來的, 卻也賣得很高興.

劉嘉玲自曝與許晉亨當年情 大誇其為好男人 翻舊帳的新聞, 語不驚人死不休.

下面的這張照片則是台灣TVBS新聞台主播李四端專訪梁朝偉的節目片段.

依我們一般做人處事的原則, 是不會有人故意"哪壼不開提哪壼"的. 但媒體就是這樣, 有時甚至是惡意扭曲, 就為了在觀眾心中造成驚嚇的效果, 好吸引更多的目光. 像下面那張劉嘉玲和梁朝偉在去年攜手參加香港金像獎的照片, 在當時就有非常不同的解讀.

因為當時劉嘉玲和希望投資電影, 而且前妻剛過世不久的台灣首富郭台銘傳出緋聞, 正牌男友梁朝偉也似乎因為這件事而中斷了電影的拍攝, 遠從北京的拍片現場趕回香港, 兩人之後共同出席了香港影視圈的盛會.

即使兩人本來就是影視圈的重要人物, 而且也從未拒絕承認雙方的情侶身份. 但因為相戀多年, 男女也都未決定何時將結婚, 讓外界不禁升起許多無謂的猜測. 也因為兩人很早就進入演藝圈, 各自的戀情也始終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所以, 這就是身為公眾人物的宿命吧?! 身旁的點點滴滴, 即使是生活上的瑣事, 也是新聞報導的素材.

clip_image009

而明星之所以是明星, 也就是因為他們與眾不同: 不論是他們的長相外貌, 他們的談吐經歷, 甚至他們的奮鬥歷程, 都比其他同樣在這個圈子打滾的人成功, 所以受到矚目. 而影視圈的明星, 也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娛樂大眾, 所以即使是私生活也會成為媒體報導的重點. 這或許就是所謂: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吧...

clip_image010

 

 

不丹簡介

梁朝偉、劉嘉玲20年愛情長跑,在不丹終成正果,之所以會選在這個地方舉行婚禮,是因看到這裡的人快樂,是因為精神而不是物質。

這場世紀婚禮,7月21日上午11點在塔克特山(TAKTSANG)寺廟舉行,晚間在Uma Paro酒店宴客,時尚品味出眾的劉嘉玲,除了不丹傳統禮服之外,還換上Vera Wang訂製禮服,受邀觀禮的貴賓包括林青霞、王菲等劉嘉玲的手帕交。

劉嘉玲說,大約十年前知道有不丹這個國家,但也僅止於一般的了解,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在這裡舉行婚禮;六月她首度到不丹參訪,感受到虔誠信仰教化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眾生平等的莊嚴氣氛,讓她立刻確定世人所說的「香格里拉」就是婚禮地點的不二選擇。

近年虔心禮佛的劉嘉玲表示,「我一到這裡,就感覺心裡很踏實、很平和,我看到這裡的人快樂不是因為物質上的豐富,而是精神層面的滿足,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家說不丹是『快樂國度』」。970720

*************************************************************************************************************

放過 不丹

clip_image011

PunakhaAmankora只有八間房間,在田野裡的漂亮房子,原是國王的行宮。

英國查理王子、李察基爾、畢比特、基努李維,都選不丹之行為最難忘的旅程。一個貧窮、文盲率、嬰孩死亡率都高踞全球榜首的國家,一下子成為旅遊熱點。
第四任國王施行高質小量的旅遊發展政策,只容五間頂級外資企業在國內興建酒店,令旅客既可見識不丹的原始純樸,又有舒適的享受。翻開《National Geographic》、《New York Times》、《Conde Nast Traveller》雜誌,看看一篇篇談論不丹的文章,心想假如有天名人、名牌都在不丹搞派對,屆時的不丹,會像今日的西藏般,傳統文化被另一強勢文化侵噬嗎?
想到這裡,好想扔掉筆,放不丹一馬。

clip_image012

不丹全國只由一條公路貫穿,由機場所在城市帕羅,一路開車至與印度接壤的最北城市,車程要十天。去年是立國一百周年,國王下令要將原來凹凸不平、迂迴狹窄的公路加寬填平,可惜工程延誤,只完成了三分一。我們乘車由延布去普納卡要三小時,最後二小時車子跟崎嶇迂迴的山路搏鬥,沿路都見泥土車,與印籍勞工幹活的畫面。路途顛簸嚇跑旅客,令小村落依然恬靜和諧。在普納卡幾乎沒人負擔得起電視,民風也較純樸。

clip_image013

Amankora在普納卡的酒店,是由第三任國王的前冬宮改建而成,要走過一道傳統木吊橋,再乘酒店專用的高爾夫球車繞山路而上,才抵達只有八個客房的酒店。沿途幕幕梯田蔥翠的谷地上,疏落地點綴幾間精緻的房舍,配以遠處一片巍峨山巒的美景。習慣污俗的環境,不禁貪婪地多吸幾口甜美空氣。原來藍天白雲,沒被塵垢廢氣遮蓋,顏色如此悅目。

這所前王儲的冬宮原本由一名富裕農民擁有,自國王解放原有的奴隸制度,立定所有人民都可向政府申請土地耕種,為感激國王愛民,農民將其中一間房舍送給國王。
三層高,有百餘年歷史的房舍,隔間、結構絲毫沒改動。地下變成小餐廳,本來用作飼養牲畜的獨立小平房,被改成起居室。不丹人生活簡樸,房子面積每層只有二十二、三坪左右。客人住的平房建在古老房舍旁邊。以為付了昂貴租金便要窮奢極侈的人定會失望,因為房間再寬敞舒適,酒店都只提供配合不丹步伐的生活。房內沒電視沒DVD!到處都是比人還高的窗戶,電子圖像又怎及窗外的流動風景誘人!

clip_image014

人民信奉藏傳佛教,政教合一,每座城市總有一座如城堡一樣的政教中心,叫Dzong宗。在Punakha的「宗」是全國最具規模者,電影《小活佛》就在這裡拍攝。

clip_image015

在一道河涌旁碰到一個喇嘛在戶外露營,自製熱石浴。

clip_image016

不丹人雖窮,卻很懂得享受生活,家家戶戶都設有一個戶外熱石浴池,將石頭燒紅,放在水中,石頭釋放熱力與礦物可驅走疲累。

clip_image017

在不丹人人平等,生活離不開宗教,不丹是地球上唯一沒被列強統治過的藏傳佛國,人民都以此為榮。

二十九歲的現任國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k是不丹推行民主政治前最後一位國王歷代國王都深得國民擁戴。無論小商店或大酒店,平民的家都掛著國王的照片。

clip_image018

從前每個不丹家庭都必須將一名男孩送往喇嘛學校,今日改採自願制。旅客留下的電動遊戲機,會像舊電影《上帝也瘋狂》裡的可樂瓶一樣,為不丹帶來是非與鬥爭嗎?

clip_image019

政府主要收入來源是出售水力發電,森林是國家最重要資源,嚴禁國民砍伐樹木。每日返回帕羅的Amankora都要經過這條叢林路。

clip_image020

在普納卡的小市集,人民用報紙包渣貨物,用秤量重量,好像回到了古代。

clip_image021

四任國王的快樂國策包括,將電力、水力引致偏遠村落。我們見村民生活刻苦,村民卻說:「有水、有電、有吃、有穿,還不滿足?」

clip_image022

飯店保留不丹的宗教色彩,凡旅客出發前往另一個城市,會請來喇嘛為他們舉行傳統的祈福儀式。

clip_image023

clip_image024

每間Amankora都擁有偌大窗戶,盡量將不丹的天然風光引入室內。

clip_image025

不丹旅遊須知
氣候:
不丹四季分明,冬天有雪,夏天多雨,三月至五月和九月至十一月氣候溫和,日間廿至廿八度,最宜行山,加上不少節日也在這期間舉行,屬旅遊旺季。
航班:
乘搭不丹王室航空(Druk Air)是前往不丹的唯一方法。不丹航空每天各有一班客機來往泰國曼谷、尼泊爾加德滿都、緬甸仰光、孟加拉達卡、印度的新德里、加爾各答及Gaya。最方便是由曼谷轉機,因毋須額外簽證,去程航班都在清晨起飛,要提早一天到達轉機地點留宿一夜。航班時間分夏、冬兩季,卻不時更改,要獲得詳盡航班時間表及票價可參閱Druk Air網站http://www.drukair.com.bt
簽證:
不丹旅遊局規定入境旅客,必須參加由政府認可的當地旅行團及入住指定酒店,並須先繳付團費、房租及稅項,由酒店或旅行社代辦入境簽證,需時約三星期至三個月。獲發簽證後旅行社會將簽證影印本傳真或電郵給你,用影印本即可登機。到達機場便可向海關取得簽證,無論哪個國家的護照都要依此程序。
貨幣:
不丹貨幣匯率與印度盧比相同,1元新台幣約等於Nu1.3,須於台灣先兌換美金,再於當地兌換Nu
語言:
不丹官方語言「宗卡」和英語同樣普及,不丹人從小學習英文,大部分人都能操流利英語。
稅項:
每人每日要付約美元$120的政府稅與自由行附加費,每人每日的消費亦不能少於美元$200
建議住宿:
Amankora
分別於帕羅Paro、延布Thimphu、普納卡Punakha、甘唐Gangtey、布姆唐Bumthang五個城市建有飯店。除帕羅與延布有二十多個房間外,普納卡與甘唐都只有八個房間,布姆唐更加只有四個房間。網站:http://www.amanresorts.com
撰文:顏美鳳
攝影:鄒潔珊
繪圖:許哲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