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880054

 

 

人生四大悲:

1. 金榜題名時----同名
2. 久旱逢甘霖----一滴
3. 他鄉遇故知----欠錢
4. 洞房花燭夜----不舉

 

5. 久套認賠出----大漲!!

代誌不是像憨人所想那麼簡單!!

話說去年老馬上任前曇花一現的”馬上好”榮景後,整個台股呈現溜滑梯走勢

01

大約來到8200點左右,某日上班巧遇富X克林的投資顧問,閒聊間問到該公司對未來看法,

該顧問給我一個很強烈的正面建議:加碼台股!!但多少仍有戒心,

當時正當市場一片低迷之際,如此的回答猶如一注強心針,讓我投資信心大增

買台股?許久沒接觸,要挑股似乎又要花時間研究。

買台指期貨?上班沒辦法看盤,再說也沒那個心臟強度....

左思右想突然冒出一個名詞:"被動式管理指數型基金"

何謂"被動式管理指數型基金"

簡單解釋就是:基金經理人毋需主觀判斷來決定持股比率與內容,採被動式操作策略,模擬達到基金績效與指數的報酬率趨於一致,比如說台股漲多少,該基金亦漲多少,但台灣市場上的基金大多為主動式,主動式管理基金其經理人多強調運用基本面分析與技術分析等主觀判斷來操作,以達成最適資產配置的效果。

那種好? 根據理論上被動式管理指數基金"長期"投資績效較好,短線上則不一定,

但在小弟不才我的論文上最終有著這樣的結論:

主動式基金績效表現起伏相當大,不易持續獲選打敗大盤或其他主動式基金。

言歸正傳,看好台股會漲,想買指數不想買個股,被動式管理指數型基金似乎成了首選

就我所知,國內較知名被動式管理指數型基金就屬"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決定押寶,但多少仍有戒心,想出分批投資的方法,分散風險!

最後決定採分批單筆投資,8200左右進場,每次買兩萬,每跌200點再加碼。

此外為了驗證自己論文的結論,決定挑一檔同屬寶來投信的台股基金照一樣的模式投資。

看似完美的投資法,但結果卻不是如此......不是方法錯誤,只是人心恐懼壞了投資紀律。

起初都按照計畫來進行,只是下滑的速度之快讓人恐懼,八千點買到七千點都還能接受,

大約到了六千五左右便止步,只因跌勢就像溜滑梯般,加上金融海嘯,恐懼的氛圍一直環繞生活四周不散

以前多少還會定期看一下投資績效,但自從投資績效超過-40%後便產生駝鳥心態,不看也罷!!

直到過完農曆年後,慢慢有回升跡象,才又關心起我的投資。

眼見投資虧損慢慢回補,而且6000大關似乎阻力重重,心裡盤算著要來個先行出場待市場整理完再進場

4/24出清手上所有台股基金(主動+被動),被動式基金此次確實較主動式基金少賠一些約3%。

通算了一下此次投資大概虧掉我兩個月薪水,"-25%"真慘!!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賣完隔天起大盤回檔300點,豬流感又來掺一腳,暗自佩服自己的"投資眼光"

還與鄰座同事討論,此次反彈因景氣看似未落底,頂多屬"中度反彈"

註:粗略的反彈(回檔)的幅度大小,大約可區分成三種
<1>強勢反彈(回檔):反彈(回檔)幅度超過漲(跌)幅的2/3
<2>中度反彈(回檔):幅度只達1/2、
<3>弱勢反彈(回檔):幅度只有1/3。

以此次台股高低點 9309、3955計算,共跌掉5354點,中度反彈約落在6600點左右。

沒想到....4/30的盤開出來.....令人吐血!!!雖未過近期高點6071但近6%的漲幅令人咋舌,簡直支支漲停板

02

全因開放陸資!!??陸資大勝豬流感??

趁今天休市休假,看了兩項利多與利空的因素分析,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豬流感部份,看著新聞中戴口罩畫面一般多會聯想到2003年的SARS,或者是其後的禽流感

2003 年SARS 疫情在亞洲對經濟活動造成嚴重的衝擊,股、匯、房地產連番重挫,

但歐美地區受到的影響相對有限。

03

股市方面由上圖可以發現,當時香港約下挫兩個多月即展開反彈,禽流感影響性更小

曾經爆發禽流感的國家股市表現數據

國家

爆發日期

其後一個月

其後六個月

泰國

20048月份

-1.9

10.24

馬來西亞

20048月份

-0.72

9.87

越南

20049月份

0.35

1.17

印尼

200410月份

4.93

32.92

香港

200411月份

8.15

8.03

中國

20055月份

-8.05

-6.75

羅馬尼亞

2005/9/26

4.32

20.51

土耳其

2005/10/9

1.30

32.53

希臘

2005/10/17

4.37

25.39

 

 


 

 

 

 

 

 

 

 

 

 

 

看似毫無影響,但這皆是在疫情控制之下的後續發展。未來豬流感影響性大小還是不可掉以輕心。

不過若經觀察SARS 期間全球金融資產的走勢,黃金相關的產業相對抗跌,

醫療產業、優質債與政府債則出現短多行情,前述標地倒是可以讓保守投資人作為資金配置參考。

至於開放陸資部份,其實政策沒真正開放,經濟部要到五月才會公布相關開放細項,

漲停只是市場出現預期心理,外資拼命狂買,提前卡位意味濃厚。

如果跟豬流感一樣要拿過去經驗來推測,陸資題材部份又洽巧是拿港股來作參考,

2003年香港和中國簽訂CEPA(SARS過後),恆生指數從低點10000點左右漲至將近30000點

報載陸資若登台一定會從掌握台灣經濟命脈出發,包括金融、電信、媒體、運輸、商辦,以及大型開發案都

是有趣的標的,這些類股成為「大中華概念股」,更易受到資金追捧。

看完這兩項目前市場上利多與利空消息,腦海突然浮現以前上投資學教授的名言

"市場終究歸於供需,需求大於供給就會漲,反之則跌,消息及基本面只是僅供參考!!"

陸資與豬流感那個會影響後勢,代誌不是像憨人所想那麼簡單!!

 

延深閱讀:

    豬流感Q&A

    豬流感案例分布圖

    QDII基金 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