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53

上上禮拜正好聯合報刊載彰化二林到王功的旅遊特輯(97/10/16旅遊休閒EE4板),

看著肥美的蚵仔直流口水,特地將當天的報紙收藏起來,心想那天有空來個"王功啖蚵仔"之旅。

沒想到這禮拜回老家,Tom爸就約大家到王功走走,好一個"心有靈犀一點通"。

講到王功,腦海裡直接浮現的是跟嘉義布袋一樣肥美的蚵仔,

不過我們到的第一站並不是直奔王功漁港,而是拜訪Tom爸的好友-洪老闆開設的水耕蔬菜園。

IMG_4327

從中山高下北斗交流道後,放眼望去盡是一望無際的平原,或許是靠海土壤較貧瘠的因素,

栽種的作物以土豆亦或者是大片的台糖土地種植甘蔗。在這邊種菜?感覺還滿奇怪!

在田間小路一陣穿梭後終於來到洪老闆的"農場?""菜園?",

外表豪爽的洪老闆馬上帶我們參觀所謂的水耕蔬菜。

IMG_4332 IMG_4329

曾有聽說"水耕蔬菜"這名詞,但這倒是第一次實際接觸。為求經濟規模,"菜園"占地相當廣闊,

用鐵架搭建而成的室內種植場裡,擺置整齊的保麗龍板,裡頭就是水耕蔬菜的生長環境。

IMG_4330

掀開保麗龍板,洪老闆開始與大家分享"不能說的秘密"........

這"不能說的秘密"當然就是栽種的秘訣所在

傳統農作物的收成,有大半是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如果風調雨順,則能豐收,

但大家都豐收,也賣不了好價錢;

反之則可能一年辛勞皆付諸流水,根本沒東西好賣。

如果能在別人無法豐收的時後充分提供該種作物,當然是奇貨可居。腦筋動的快的人,便朝這方向邁進,

我想洪老闆大概就是這樣的人。

在夏天種冬天的作物,或者是四季都能生產,在市場上就比人家占上風。

利用較新穎的水耕蔬菜種植法,克服掉土壤肥沃與否及固定休耕的困擾提高產能,

最厲害的是,為求在夏天種植冬天的蔬菜,捨掉一般溫室控溫的方式(聽說讓菜吹冷氣比較花錢),

直接用水溫來控制,而且洪老闆還告訴我們一個秘訣,菜要甜美就要靠溫差來刺激。

舉個簡單的例子,梨山的高麗菜好吃是因為山上早晚溫差大,因非高山低溫而成。

望著青綠的各式蔬菜,心裡除了有種隔行如隔山的感觸外,盡是欽佩......

(註:據洪老闆表示,在芳苑鄉種植水耕蔬菜除了農會有輔導外,最重要的是土地大又便宜,雖然目前已能在穩定量產,但拓展通路是目前努力的方向!)

離開洪老闆的菜園後,也以是傍晚時分,Tom爸建議大家先到王功漁港走走

IMG_4334 IMG_4335 IMG_4340 IMG_4338

王功算是一個小漁港,雖然沒有淡水漁人碼頭的壯闊,亦無旗津般遊客如織,

雖僅是短暫停留,但看的出來地方是有在認真經營規劃,有空倒可以抽空來此吹吹海風。

(王功漁港簡介引述聯合報97/10/16旅遊休閒EE4板報導:王功港造景結合環保意識設計,由本土設計師廖偉立設計的生態景觀橋,以鋼骨結構配上玻璃採光,與當地景色系相近,並利用折板凹凸產生動感;堤岸上涼亭和座椅也和橋的造形呼應,就像一件件雕塑品。)

重點來了,出來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吃嘛~

剛從洪老闆的果園到漁港的途中,有經過王功街道(好像是漢芳路),賣吃的店家幾乎都是海鮮,

要不就是跟蚵仔相關的小吃。只是舊市區道路狹小不易停車,因此回程並沒有再繞回市區,

直接在漁港附近的店家覓食。

雖然有看報紙介紹,但真正來到王功只記得肥美蚵仔的照片,那一家店早就忘記了。

還好有識途"老馬"的"老媽"指點,來了間聽說遠近馳名的"洪維身蚵仔炸"

IMG_4347 IMG_4344

果不其然店門口的感謝狀便讓遊客很快明瞭它出名的原因,就是這道常見的"蚵仔炸"成了國宴上的佳餚。

店裡人潮相當多,我猜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外來遊客。

快速點餐後(反正都是蚵仔料理),到處在店裡觀察閒晃。

嚴格說起來,它應該不算是家海鮮餐廳,因為大都是蚵仔,其他海鮮選擇性較少,

既然是蚵仔專賣店,當然我這個澳客對其蚵仔料理的品質要求會更高。

待我一道道簡述

蚵仔炸

IMG_4353  

來此必點必吃,酥脆外皮,裡頭鮮蚵搭配韭菜,人盡皆知的美味,

只是吃完感覺蚵仔縮水,量少質普通,感覺soso~

蚵仔酥                   花枝酥

IMG_4349 IMG_4354

兩道菜一上,還以為是在鹹酥雞攤點餐,差點跟服務生說再來塊雞排。

兩道菜我比較喜歡花枝酥,酥脆外皮搭配軟嫩有嚼勁的花枝,還不賴。

相較之下蚵仔酥就遜色不少,或許是炸過頭,吃不太出來蚵仔的鮮美味,倒像是蚵仔乾。

文蛤炒蘆筍

IMG_4351

這道菜倒還比前面幾道值得推薦,有聽過王功產蚵仔,但你大概不知道蘆筍也是芳苑的特產之一。

鮮綠的蘆筍咬來鮮嫩多汁,搭上當地補撈的文蛤一起伴炒,味道十分鮮美,

不喜歡吃炸物,這應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踏出店門,我跟太太都有個共識,國宴上擺的蚵仔料裡一定跟店裡賣給我們吃的不一樣!!

營業地址: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村漁港路海埔段1923號
營業電話:04-8935660

用完餐將近七點,心想還早便順著台17號到鹿港天后宮參拜一下媽祖

IMG_4355

周六夜晚,不算太多的遊客讓鹿港的街頭多分愜意

走著走著只見婆婆媽媽們同時鑽進店家,採購了起來

IMG_4356 IMG_4357

在店外頭看了招牌還有點陌生,進門一看原來是玉珍齋餅店,只是似乎有重新設計店面感覺不太相似

我不太喜歡吃糕點,不過店裡的口酥餅倒還滿合我胃口,

只是獨自看了半天,也沒人買包送我吃,只有買綠豆糕......

IMG_4359 IMG_4360

帶著買來的糕點,誠心的祈求媽祖能保祐全家平安健康快樂.....

 

 

 交通建議【聯合報整理】:

●開車族:南下走中山高在彰化交流道下,到鹿港轉17號省道(西濱公路),約20分鐘可達;從員林交流道下,往溪湖方向沿148號縣道直走即達。北上走中山高在北斗交流道下,接150號縣道到芳苑轉17號省道(西濱公路)即可達。

●省錢走法:走台17西濱快速道路到芳苑王功,遊罷之後再前往二林,是較順路的經濟玩法。

●客運族:搭乘員林客運班車,由台中市出發,經彰化、溪湖、二林、芳苑到王功;從彰化縣田中鎮出發,經北斗、二林、芳苑到王功;鹿港鎮也有班車到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b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